SPA保養知識

快來找出你是哪種自然體質!

風型人、火型人、水型人、還是夾雜型?



這三大體質是由五種大自然元素 –「空、風、火、水、土」所構成,
而這三大生命能量,統稱為 「督夏」(doshas),其分別為:

「風型」瓦塔 Vata=空+風 組成
「火型」皮塔 Pitta=火+水 組成
「水型」卡法 Kapha=水+土 組成


 

每個人的五元素在體內比例不同,構成的督夏也就不同,「找回身體元素的平衡之道」是阿育吠陀的基礎。
找出屬於自己的自然體質,便能從按摩、飲食、作息及生活習慣等各方面著手,從日常開始改變。

接下來就快來自我分析自己屬於哪種體質人~

1.風型人:
肌肉及脂肪量少,往往體重過輕,平胸,走路快,總是來去匆匆。
由於風能的善變特性,不喜歡懶散地坐著,偏愛不斷地活動,無所事事對他們來說是種懲罰。
樂觀進取,想像力豐富。適應力及理解力佳,但缺乏持續力。容易焦躁、憂慮。行動敏捷,走路的速度也很快。
當風型人失衡時,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:

  • 血液循環不好、感冒、呼吸系統問題、心悸、聽力障礙、骨質疏鬆症和關節炎等。
  • 消化系統方面,包括便秘、腹脹、食慾不振、胃酸偏低等。
  • 失眠、焦慮、猶豫不決、情緒低落、癡呆,記憶力不佳、疲勞和不安。


2.火型人:
體重很少暴增或驟減,肌肉發育適中,體格精壯,排汗量大,眼睛明亮,肌膚容易出油。
胃口好,新陳代謝暢旺,飢餓時需要在短時間內進食,否則會變得急躁易怒。
充滿熱情和知性。急躁、易怒,完美主義者。持續力中等。
當火型人失衡時,會出現以下症狀:

  • 容易體溫高覺得熱、汗多且有異味、白髮或禿頭、視力下降、肝功能障礙、光敏感。
  • 消化系統方面,包括腹瀉、胃酸過多、胃灼熱、胃食道逆流、胃潰瘍等。
  • 易怒、氣餒、自戀、競爭慾、壓力、倦怠、煩躁、仇恨和急躁。


3.水型人:
身體厚實,耐力佳,不愛運動。動作慢,說話慢,吃得慢,為人寬宏大量。
消化和代謝遲緩,容易變胖且很難減重。沉著穩重,心胸寬大。溫柔敦厚,有犧牲奉獻的精神。
理解速度不快但深入。動作緩慢,忍耐力強。
當水型人失衡時,會出現以下症狀:

  • 身體畏冷、手冰冷、體重增加、嗜睡、舌苔白、哮喘、痰多、腫脹和水腫等。
  • 新陳代謝緩慢、飯後感疲累及沉重、腹脹等。
  • 容易懶惰、抑鬱、孤獨、欲望、悲傷、嫉妒和對事物過度依戀。


請記住,每種體質的描述,只是該單一體質的主要特徵,
實際上,我們都是三種體質的結合,同時,通常比例上會以一種或兩種體質主導,有些甚至三種非常平均。
透過了解自己的獨特體質,我們可以利用飲食、運動和生活習慣的調整,幫助身心重新回到平衡與和諧的健康狀態。

阿育吠陀可說是一門神秘的印度古早醫學領域,它對於印度人來說就類似華人的中醫一樣,它強調的是利用食療、草藥、瑜伽運動及精油按摩配合生理時鐘來改善每個人的身心靈生活。
如果您也想繼續更了解阿育吠陀的奧妙,歡迎一起來體驗!



【阿育吠陀能量平衡療法】 90分鐘 │ 定價 4,100
  點我私訊體驗價➡︎